您好全国建设工程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欢迎您

首页 > 标准动态 > 详细信息

《团体标准化 第1部分:良好行为指南》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团体标准化 第1部分:良好行为指南》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2016425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2016年第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发布《团体标准化第1部分:良好行为指南》等203项国家标准。

GB/T 20004.1-2016《团体标准化第1部分:良好行为指南》国家标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牵头,组织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北京市闪联信息产业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并由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86)归口。

该标准提供了团体开展标准化活动的一般原则,以及团体标准化的组织管理、团体标准的制定程序和编写规则等方面的良好行为指南。该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总则

总则给出了团体开展标准化活动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即:开放、公平、透明、协商一致、促进贸易和交流。

2、团体标准化的组织管理

团体标准化的组织管理明确了团体开展标准化活动的组织架构及其功能、工作机制、知识产权管理、标准编号与文件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组织架构及其功能从团体开展标准化活动的机构设置中推荐具有的功能的角度提出了组织管理架构的指导,推荐团体组织架构中设置具有标准化决策功能的机构、具有标准技术工作管理协调功能的机构、标准编制机构,并对这些机构的职责和形式给出了指导。工作机制给出了团体标准化活动过程中召开会议、处理申诉以及与其他标准化机构建立联络关系等方面的指导。知识产权管理给出了团体制定关于专利、版权和商标专用权等方面政策的指导。标准编号与文件管理给出了团体对团体章程、标准制定技术机构管理文件、标准制定程序文件、标准编写规则文件、版权政策、专利政策进行及时归档,以及团体标准编号的指导。

3、团体标准制定程序

团体标准制定程序是团体用于开展团体标准制定的工作规范,是团体的重要规章或制度性文件。它给出了团体标准制定流程的建议,并对每个环节宜重点考虑的因素给出了指导。

4、团体标准编写

标准编写给出了团体编制团体标准的总体原则和指导。在编制团体标准前宜充分搜集相应标准化对象的国内外标准、技术法规、技术发展趋势文献、科技文献等参考资料,明确标准的编制目的、范围和内容框架,其中,相应标准化对象的团体外标准是团体考虑制定本团体标准必要性和主体内容的重要参考。

在团体制定本团体的标准编写规则方面,团体宜参照GB/T 1.1制定统一的标准编写规则,并给出了团体标准结构的参考体例。

5、团体标准的推广与应用

标准的推广与应用给出了团体推广应用其团体标准的指导,推荐团体利用培训、论坛、媒体等技术交流与传播途径宣传和推广团体标准。适宜时,推荐团体建立基于团体标准的统一认证体系,制定有关认证模式、认证程序、认证标志等一系列认证制度文件和具体项目认证实施规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国建设工程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10005969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电话/微信:18518595095